实验方法

细胞实验技术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方法 细胞实验技术

细胞化学染色你知多少?分享一些总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14 13:43:53  

一、

简介


细胞化学染色是细胞学和化学相结合而成的一门科学,以细胞形态学为基础,结合运用化学反应的原理对血细胞内的各种化学物质(包括酶类、脂类、蛋白质、糖类、铁、核酸等)作定性、定位、半定量分析的方法。


二、

目的


(1)辅助判断急性白血病的类型


(2)辅助血液系统等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三、

实验步骤


(1)固定:为了保持细胞结构及化学成分的稳定性而选用的方法。根据染色的目的,最常用的固定剂有甲醛、甲醇、乙醇等。


(2)显色:通过不同的化学反应,最终形成稳定的有色沉淀,使被监测的化学物质显示出来。包括

  

偶氮偶联法:如NAP、ACP及各种脂酶染色

  

普鲁氏蓝反应:如铁染色

  

雪夫(shiff)反应:如PAS染色

  

联苯胺法:如POX染色


(3)复染:使各种目的细胞能显示出来更便于观察


细胞化学染色基本方法


过氧化物酶染色


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


糖 原 染 色


非特异性酯酶染色


特异性酯酶染色


骨髓铁染色


五、

过氧化物酶(POX)染色


1、原理


微信图片_20171117161403.jpg


2.试剂

  

(1)联苯胺酒精溶液:

  

取0.3g联苯胺加亚硝基铁氰化钠饱合液(36%)1ml,再加95%乙醇至100ml,存在于棕色瓶中,可存一年。

  

(2) 稀过氧化氢(新鲜配制):取50ml蒸馏水加30%H2O21滴。


(3)瑞吉氏复染液 


3、染色方法

    

1、新鲜干燥涂片加联苯胺酒精溶液10滴,覆盖整个髓膜,固定1-2min。

    

2、再加等量的稀H2O2,混匀后染色4-5min,勿倒去染液直接流水冲洗。

    

3、瑞氏染液复染。


4、注意事项

 

(1)H2O2要新鲜配制,注意有效性

 

(2)标本要新鲜,最长不超过一周,时间长了酶活性减弱。

 

(3)POX染色后,一定要冲洗干净,否则染料堆积或浮于表面,影响瑞氏染色结果观察。


5、结果判定:


中性粒细胞杆状及分叶核呈强阳性是染色成功的标志(设对照片)。


在细胞的胞浆中出现蓝绿色或蓝棕色颗粒为阳性反应。


①辅助判断白血病的细胞类型。白血病的诊断以形态学为基础,但有时仅采用瑞式染色是难以判断白血病细胞的类型的。不同的细胞系列,其所含的化学物质成分、含量及分布各不相同,随着细胞的分化阶段及病理生理状态变化,这些物质的含量也会发生相应改变。因此根据细胞化学染色结果的不同,可推断细胞的所属系列。因此临床上细胞化学染色成为辅助诊断白血病必要的、有力的手段。


②其他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在病理情况下,血细胞的化学物质的成分及含量会发生改变,据此可以辅助疾病的鉴别诊断。如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铁染色等。


③观察疾病的疗效和预后。当病理状况纠正后,血细胞的化学物质的成分及含量会发生改变。


④发病机制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