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方法

DNA实验技术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方法 DNA实验技术

不就是cDNA合成吗?有它让您轻松应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20 9:59:18  

千辛万苦得到了宝贵的RNA,是时候将RNA反转录成cDNA了!这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你可了解,今天中洪君就送来一份完整版教程,请耐心花2分钟阅读完本文,建议推荐给小伙伴一起学!


实验原理


逆转录(reverse transcription)是以RNA为模板合成DNA的过程,即RNA指导下的DNA合成。此过程中,核酸合成与转录(DNA到RNA)过程与遗传信息的流动方向(RNA到DNA)相反,故称为逆转录。逆转录过程是RNA病毒的复制形式之一,需逆转录酶的催化。逆转录过程的揭示是分子生物学研究中的重大发现,是对中心法则的重要修正和补充。人们通过体外模拟该过程,以样本中提取的mRNA为模板,在逆转录酶的作用下,合成出互补的cDNA,构建cDNA文库,并从中筛选特异的目的基因。该方法已成为基因工程技术中最常用的获得目的基因的策略之一。在实际工作中有助于基因工程的实施,由于目的基因的转录产物易于制备,可将mRNA反向转录形成DNA用以获得目的基因。


具体操作


将 RNA 模板、Primer Mix、dNTP Mix、DTT、5xRT Buffer、HiFiScript 和 RNase-Free Water 溶解并置于冰盒上备用。


根据以下表格配制反应体系,总体积为20ul.


微信图片_20171117165449.jpg


70℃孵育 10min,迅速冰浴 2min。短暂离心,使管壁上的溶液收集到管底。继续向以上反应液中加入以下试剂:


微信图片_20171117165510.jpg


50℃孵育15min,85℃孵育 5min。反应结束后,短暂离心,置于冰上冷却。

 

逆转录产物可直接用于PCR反应和荧光定量PCR反应,加入量小于PCR反应体系的1/10,或置于-20℃长期保存。


注意事项


1.加入各种逆转录试剂及RNA时,在冰盒上操作,以防RNA降解;


2.加入试剂后,分别进行各阶段的水浴,确保温度、时间,已便于酶促反应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