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学术交流

文献精选丨阿司匹林对老年人全因死亡的影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17 13:57:01  

文献精选丨阿司匹林对老年人全因死亡的影响

阿司匹林,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一种药物了,对缓解轻度或中度疼痛,如牙痛、头痛、神经痛、肌肉酸痛及痛经效果较好,亦用于感冒、流感等发热疾病的退热,治疗风湿痛等,是应用最早,最广和最普遍的解热镇痛抗风湿药。近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报道表明,每天服用阿司匹林并不能达到预期的受益,反而会增加健康老年人全因死亡风险,甚至会增加癌症相关死亡事件。

 

这一研究结果与以往对阿司匹林的相关研究不太一样,过去的研究中阿司匹林是预防老年人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明星药物,尤其是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症以及有吸烟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的病人。接下来将主要介绍这篇报道的相关内容。

 

研究方法和结果:研究者研究对象是2010年到2014年澳大利亚和美国70岁及以上且没有心脏疾病、痴呆和残疾的社区居民(或大于65岁的黑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共入组19114例志愿者,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将参与者分为服用肠溶包衣阿司匹林组(9525例)和安慰剂组(9589例),服用剂量均为100 mg/日。

 

在随访时间的4.7年时间中死亡1052例,然后研究者对这些死亡原因进行了统计分析,计算阿司匹林组和安慰剂组的HR率,随后对死亡事件的特定原因也进行了分析。

 

结果分析表明,阿司匹林组全因死亡率为12.7/1000例每年,安慰剂组全因死亡率为11.1/1000例每年,可以看出阿司匹林组死亡风险是安慰剂组的1.14倍(HR,1.14;95% CI,1.01~1.29)。Table1列举了对两组中死亡的原因进行了分类统计。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癌症是导致阿司匹林组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阿司匹林组癌症死亡数6.7/1000例每年,而安慰剂组5.1/1000例每年,癌症相关死亡率阿司匹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3.1%和2.3%。(HR,1.31;95% CI,1. 10~1.56),阿司匹林组死亡风险比安慰剂组高出31%。如Table2所示。

 

Fig1的结果表明阿司匹林组的差异主要死从服用后第三年开始出现明显差异。接着作者对种族不同亚群间的全因死亡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种结果没有明显的亚群特异性。结果如Fig2所示:

 

 

阿司匹林已经被证明影响了与癌症的起始、进展和传播相关的各种细胞和分子途径。但阿司匹林对癌症的早期或延迟效应的生物学基础尚不清楚,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是阿司匹林对不同年龄组的癌症病人的生物学效应是否与常见的分子模式是一致的。

 

本次研究发现的结果阿司匹林会增加主要是70岁以上老人的死亡率,主要的可能是增加癌症的发病率,但目前的研究仅限于老年人,对于其他年龄段以及其他实验的研究尚不明确,对于该问题需要更多的研究进行说明。

 

本次报道的目的意在指明,阿司匹林虽然对某些疾病起到了预防的作用,但是也可能增加健康风险,在使用阿司匹林的时候应该根据个体差异选择更合理的用药方式,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药物的乱用,降低健康风险。

 

IF=79.258

PMID:30221595      DOI:10.1056/NEJMoa1803955

参考文献:McNeil JJ, Nelson MR, et al ,Effect of Aspirin on All-Cause Mortality in the Healthy Elderly. Woods RL, N. Engl. J. Med. [J] 2018 Se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