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方法

细胞实验技术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方法 细胞实验技术

今日掐指一算,你命里缺套Transwell精华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2/21 14:42:15  

中洪君今日掐指一算,注定有些不寻常的事情要发生,翻阅黄历,今日大吉,宜迁移,动土…然后,这难道不是上天在召唤你做迁移/侵袭实验吗?


在肿瘤相关的研究中,利用transwell小室检测肿瘤细胞的迁移及侵袭能力是十分常见的功能学实验,现在中洪君就带你踏上了技能“get”之路。



一、Transwell 小室制备


1. 无基质胶 Transwell 小室制备


① 包被基底膜:


如果用50mg/L的Matrigel的话 ,按1:8稀释液包被Transwell小室底部膜的上室面,置4℃风干。如果需要在下室面铺FN的话,可将200ul枪头的尖端剪掉,吸取FN均匀涂抹在小室的下面。


如果用胶原(collagen)的话,一般配成0.5mg/ml,直接用枪吸了涂在膜上。


② 水化基底膜


吸出培养板中残余液体,每孔加入 50 uL 含 10 g/L BSA 的无血清培养液,37℃,30 min。


另一方法:在上室的聚碳酸酯膜上加入稀释后的 Matrigel (3.9 μg/μL)60-80 μL (注意体积不可太大,以刚把聚碳酸酯膜浸湿为最好),置 37℃ 30 min 使 Matrigel 聚合成凝胶。


2.有基质胶的 Transwell 小室制备


将小室放入培养板中,在上室加入300μl预温的无血清培养基,室温下静置15-30min,使基质胶再水化,再吸去剩余培养液。


二、制备细胞悬液


1. 制备细胞悬液前可先让细胞撤血清饥饿 12-24 h,进一步去除血清的影响。但这一步并不是必须的。


2. 消化细胞,终止消化后离心弃去培养液,用 PBS 洗 1-2 遍,用含 BSA 的无血清培养基重悬。调整细胞密度至 1-10×100 000,个人认为不要超过 5×100 000,具体密度要自己摸索。


三、接种细胞


1. 取细胞悬液 100-200 μL 加入 Transwell 小室,不同公司的、不同大小的 Transwell 小室对细胞悬液量有不同要求,请参考说明书。24 孔板小室一般 200 μL。


2. 24 孔板下室一般加入 500 μL 含 FBS 或趋化因子的培养基,不同的培养板加的量有不同要求,具体请参考说明书。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下层培养液和小室间常会有气泡产生,一旦产生气泡,下层培养液的趋化作用就减弱甚至消失了,在种板的时候要特别留心,一旦出现气泡,要将小室提起,去除气泡,再将小室放进培养板。


3. 培养细胞:常规培养 12-48 h(主要依癌细胞侵袭能力而定)。在培养过程中,膜下会逐渐有少量小气泡产生,这是正常现象,可不予处理,但我遇到过培养一段时间后,膜下出现了大气泡,幸亏及时发现,否则后果将非常严重。因此,个人建议,最好接种细胞后1-2h把培养板从培养箱里拿出来看看,确信没有大气泡产生。


四、统计结果


取出Transwell小室,弃去孔中培养液,用PBS清洗2遍,甲醇固定半小时,将小室适当风干。0.1%结晶紫(0.1%结晶紫配制的方法:称0.1g溶解到100ml蒸馏水中)染色20 min,用棉签轻轻擦掉上层细胞,用PBS洗3遍。400倍显微镜下随即五个视野观察细胞,记数。


注意:


细胞迁移实验和侵袭实验的区别,细胞迁移实验不需要铺胶,培养时间大约24到48小时,一般48小时


五、选择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