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医学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医学行业动态

HER2双靶向联合内分泌,晚期乳腺癌需要多豪华的阵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23 9:47:27  

临床前和部分临床证据提示,乳腺癌HER2与雌激素信号通路之间存在治疗抵抗的相互作用机制。


近期,美国圣安东尼奥乳腺癌会议(SABCS)上公布的PERTAIN研究初步结果显示,对于HER2/HR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与曲妥珠联合芳香化酶抑制剂(AI)相比,帕妥珠和曲妥珠双HER2靶向+AI能提供3.09个月的无进展生存期(PFS)改善。


研究内容


PERTAIN试验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开放标签Ⅱ期临床研究。自2012年至2014年,研究纳入来自8个国家,80个医疗中心,共计258例乳腺癌患者,均为绝经后HER2阳性、HR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

 

将入组患者随机分配进[帕妥珠单抗+曲妥珠单抗+AI]治疗组(A组;n = 129)或[曲妥珠单抗+AI]治疗组(B组;n = 129)。部分患者给予诱导化疗,诱导化疗方案由研究者自行决定,可选多西他赛或紫杉醇,在内分泌治疗之前给予18~24周治疗。


给药方案:帕妥珠负荷剂量为840mg,之后420mg每3周一次;曲妥珠负荷剂量为8mg/kg,之后6mg/kg每3周一次。AI选择阿那曲唑1mg/d或来曲唑2.5mg/d。治疗持续至疾病进展或不能耐受毒性。

 

主要终点为无进展生存(PFS),次要终点包括总生存(OS)、客观缓解率(ORR)、缓解持续时间(DoR),以及安全性和耐受性。

 

主要结果


◆A组患者中,32.6%(n=42)接受多西他赛化疗,24.8%(n=32)接受紫杉醇化疗。


◆B组患者中,多西他赛化疗占28.7%(n=37),紫杉醇化疗占24%(n=31)。

 

在疗效评价方面,A组和B组可测量病灶患者分别为109例和106例。

 

◆中位PFS在A组为18.9个月,而B组仅有15.8个月;中位OS数据未成熟。


◆A组患者中位DoR为27.1个月,远超过B组的15.1个月。


◆A组患者的ORR为63.3%,B组为55.7%,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A组患者的完全缓解率(CR)率为7.3%,部分缓解(PR)率为56%;B组患者的CR率为0.9%,PR率为54.7%。两组的疾病控制率(CR + PR + SD)分别为89.9%和83%,而B组出现疾病进展的患者更多(5.5% vs 12.3%)。

 

安全性方面,对于所有级别的不良事件(AEs),A组发生率为96.1%,B组为98.4%。前者≥3级AE的发生率更高(50.4% vs 38.7%)。

 

两组中最常见的≥3级AE分别为高血压(10.2% vs 11.3%)、腹泻(7.1% vs 2.4%)和中性粒细胞减少(3.1% vs 6.5%)。

 

结语


PERTAIN研究实现了主要目标PFS获益(3.09个月)。对于绝经后HER2/HR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的乳腺癌,在曲妥珠单抗+AI基础上联用帕妥珠单抗可使患者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下降35%。


 其它管理


德国开展的一项Ⅲ期临床试验(NCT02344472)进一步对抗HER2联合内分泌治疗进行了研究,在双HER2抑制剂基础上,比较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在HER2/HR阳性转移性乳腺癌中的应用。该多中心研究主要聚焦不良事件,次要终点才是治疗有效性评价。预计2021年9月才能完成,结果令人期待。


信源:Silas Inman.Hormonal Therapy Effectively Added to Dual HER2-Blockade in Phase II PERTAIN Study.Onclive.com.


 (本文转载医脉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