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医学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医学行业动态

2016年终回顾:心衰治疗研究总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22 9:21:12  

年底将至,2016年的各项临床研究都开始进入了总结阶段。下面就让我们跟随Clyde Yancy教授(美国心脏协会主席)的视角,回顾2016年最受关注的心衰临床研究进展。


SPRINT研究结果的公布及后续落实可能会带来高血压相关疾病及死亡率的大幅降低。有效控制血压为高血压患者带来的心血管获益的确令人震惊,尤其是心衰事件。该研究结果对公共卫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医生的临床实践也应据此做出合理的改变。但SPRINT研究给我们的提示不仅仅是降低患者的血压,而是首先评估患者的整体心血管病风险,然后根据患者风险水平积极进行血压控制。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期待更多的PCSK9抑制剂相关证据。反义寡核苷酸与RNA干扰化合物等新型生物制剂必将是血脂异常临床靶向治疗的未来。这些进展为心血管病预防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已知疾病


在心衰治疗领域,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ARNI)与伊伐布雷定捷报频传。我们也期待这些新型疗法在临床实践中的全面应用,以及新版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心衰协会心衰指南的落实。我们不但希望发现射血分数降低型心衰、急性心衰和晚期心衰的数据,还希望得到更多减少心衰相关死亡率的有效方案。


此外,取栓支架在卒中紧急治疗中的获益和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在无保护左主干冠脉疾病中的安全有效性也令人震惊。安全有效的治疗左主干冠脉疾病是减少心衰发病率的手段之一。将介入治疗技术引入急性冠脉综合征与卒中治疗领域,这是心血管医学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晚期疾病


五十多年之前,美国政府同意支持发展人工心脏。近期,著名心脏外科专家Denton Cooley去世。他和他的团队实现了人工心脏治疗范例的转变。现在的左室辅助装置(LAVD)不仅耐用,而且体积小,可维持患者生命,甚至没有血栓栓塞风险。目前,LAVD已经成为了晚期心衰患者标准治疗的一部分,这在五年前是难以想象的。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反思的故事。


机械支持治疗的进步必然伴随着新型心室恢复(例如心衰患者射血分数的改善)生物学模型的兴起。再生疗法在左室功能障碍中的有效性依然不明确。


展望2017


时间能够验证这些变化在心血管病治疗中的作用。但我们也面临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例如MACRA会受到怎样的影响?精准医疗何去何从?治疗质量与健康结局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2016值得回顾与反思,2017也同样值得期待。、


        (本文转载医脉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