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服务

基因组学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服务 基因组学

DNA定点突变实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22 15:39:02  

实验方法原理


定点突变是指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等方法向目的DNA片段(可以是基因组,也可以是质粒)中引入所需变化(通常是表征有利方向的变化),包括碱基的添加、删除、点突变等。

 

单点突变的原理是从常规E.coli中经纯化试剂盒(Miniprep)或者氯化铯纯化抽提得到质粒。设计一对包含突变位点的引物(正、反向),和模版质粒退火后用PfuTurbo聚合酶“循环延伸”,(所谓的循环延伸是指聚合酶按照模版延伸引物,一圈后回到引物5’端终止,再经过反复加热褪火延伸的循环,这个反应区别于滚环扩增,不会形成多个串联拷贝。)正反向引物的延伸产物退火后配对成为带缺刻的开环质粒。DpnI酶切延伸产物,由于原来的模版质粒来源于常规大肠杆菌,是经dam甲基化修饰的,对DpnI敏感而被切碎(DpnI识别序列为甲基化的GATC,GATC在几乎各种质粒中都会出现,而且不止一次),而体外合成的带突变序列的质粒由于没有甲基化而不被切开,因此在随后的转化中得以成功转化,即可得到突变质粒的克隆。

 

多点突变的原理是准备多个带突变的引物(同方向,对同一单链模版),退火后全部突变引物(不超过5个)都结合在同一环状单链模版,PfuTurbo聚合酶延伸,碰到下一个引物就停止,各片断经连接成环,和单链模版组成杂和环,Dpn I消化双链模版,也消化杂和环中的模版,只留下新合成的带多个突变的单链环(mutant ssDNA),得以转化E.coli,形成双链质粒。资料表明,引入3个定点突变的效率为60%,5个定点突变的效率为30%。得到的其他质粒是带有较少定点突变的质粒,以引入3个定点突变为例,就是有40% 左右的转化质粒是带有1-2个不同定点突变的质粒(因为存在1-2个引物结合模版延伸形成单链环的可能)。

 

实验材料 DNA


试剂、试剂盒: pyrobest DNA聚合酶DpnI、去离子水、BSA、大肠杆菌DH5a菌株


仪器、耗材 PCR仪、离心管、移液枪、枪头、枪头盒、水浴锅、灭菌锅、培养箱


实验步骤


一、引物设计

 

每条引物都要携带有所需的突变位点,引物一般长25~45 bp,设计的突变位点需位于引物中部。

 

二、反应

 

1.  使用高保真的pyrobest DNA聚合酶,循环次数少,一般为12个循环。

 

2.  反应体系:

 

(1)10x pyrobest Buffer: 5 ul

 

(2)dNTP Mixture(10 mM) :1 ul

 

(3)模板DNA(5~50 ng) :1ul

 

(4)primer 1 (125 ng) :1 ul

 

(5)primer 2 (125 ng) :1 ul

 

(6)pyrobest DNA polymerase(TaKaRa)(5 U/ul):0.25 ul

 

(7)加无菌蒸馏水至50ul.

 

三、产物沉淀纯化

 

1.  加1/10 体积的醋酸钠,1倍体积的异丙醇,混匀置冰上(或-20℃冰箱)5min,离心弃上清。

 

2.  70~75%乙醇洗盐两次,烘干后溶于无菌水中(此步可省略,直接用 DpnI酶切)。

 

DpnI酶切

 

1.  酶切体系

 

(1)Buffer :2 ul

 

(2)BSA(100╳):0.2 ul

 

(3)DNA :x ul

 

(4)DpnI:0.5 ul

 

(5)加无菌去离子水至 20 ul。

 

2.  30℃酶切 1~4 h。

 

3.  65℃水浴15min 终止反应。

 

五、转化

 

将酶切产物转化大肠杆菌DH5a菌株,利用抗生素筛选突变子。

 

六、测序验证

 

注意事项


1.  引物和质粒都准备好后,当然就是做PCR喽,不过对于PCR的酶和buffer,不能用平时的,我们做PCR把整个质粒扩出来,延伸长度达到几个K,所以要用那些GC buffer或扩增长片段的buffer,另外,要用保真性能较好的PFU酶来扩增,防止引进新的突变。

 

2.  Quick change试剂盒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QuikChange®、Site-Directed Mutagenesis Kit标准点突变试剂盒 、QuikChange®、 XL Site-Directed Mutagenesis Kit长模板单点突变试剂盒(>8kb)从原理上是一样的,只是PCR的酶和BUFFER不一样,后面用了比较适合长片段扩增的酶和BUFFER罢了,没什么特别的东西。

 

3.  DpnI处理的时间最好长一点,最少一个小时吧,最好能有两三个小时,因为如果模板处理得不干净,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模板直接在平板上长出来,就会导致实验失败。

 

4.  实验板长出来的菌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质粒DPNI没处理干净长出来的(模板),一种是PCR产物转化出来的(突变体),不过这两种菌长得一模一样,即使提出质粒来也是一样(酶切和PCR都无法区分),除了测序,是分不出来的。

 

5.  做PCR时也最好做一个负对照(不加引物),实验管由于PCR时有引物,所以在DNPI处理前里面既含有模板又含有PCR产物,而对照管由于PCR时没放引物,所以在DPNI处理前里面只有模板。如果两者都拿去DNPI处理,就能够证明模板已经被去除干净。若实验顺利的话应该是:正对照长菌负对照不长菌。如果出现正负对照都长菌,那么就是DpnI没处理好,如果正负对照都不长菌,那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PCR阴性,也就是说PCR出问题了,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转化出问题了。要搞清楚是哪个问题,跑胶说明不了问题,那就做个转化的对照,拿试剂盒的对照实验去试感受态,马上就能知道转化有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