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服务

基因组学 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服务 基因组学

DNA片段的亚克隆实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0/12 17:32:46  

DNA片段的亚克隆实验

 

亚克隆:就是对已经获得的目的DNA片段进行重新克隆,其目的在于对目的DNA进行进一步分析,或者进行重组改造等。亚克隆的基本过程包括:(1)目的DNA片段和载体的制备;(2)目的DNA片段和载体的连接;(3)连接产物的转化;(4)重组子筛选。

 

实验材料:DNA


试剂、试剂盒:CIPdNTPDNA聚合酶T4聚合酶DTTATP


仪器、耗材:水浴锅电泳仪培养箱

 

实验步骤


1.  在20 μl 反应体积内用合适的酶完全消化DNA。75℃加热15 min,灭活酶。如若无需进一步的酶促处理,接歩骤6。

 

2.  如果5’磷酸需要去除,加入2 μl 10×CIP缓冲液和1 U CIP,37℃温育30~60 min,75℃加热15 min终止反应。如无进一步的酶促处理,接步骤 6。

 

3.  如果1个或2个末端需变为平端,加入1 μl 含4种dNTP混合液(每种0.5 mmol/l) 和适量klenow酶或T4 DNA聚合酶,温育(见图一),75℃加热15 min 化终止反 应。如果只需1个平端,可用适当的酶消化。如无进一步的酶促处理,接步骤6。

 

4.  若需加人寡核苷酸接头,加入0.1~1.0 μg 的合适的寡核苷酸接头,1 μl 10 mmol/l ATP,1 μl 0.2 mol/l DTT,20~100粘性末端单位的T4 DNA连接酶,15℃过夜, 75℃加热10 min 以终止反应。

 

5.  用识别接头的限制性内切酶切割步骤4的产物。如果两个末端只有一个含有接头,产 物加入另一种酶切割。

 

6.  用琼脂糖凝胶电泳分离所需的片段,在紫外灯下,切下所需条带,纯化DNA。

 

7.  建立以下连接反应

 

(1)9 μl  DNA成分(0.1~5 μg)

 

(2)10 μl  2×链接缓冲液

 

(3)1 μl  10 mmol/l ATP

 

(4)T4 DNA连接酶(20~500粘性末端单位)

 

(5)15℃温育24 h

 

8.  取1~10 μl 连接产物转化感受态大肠杆菌,利用载体上的遗传标记选择重组子。

 

9.  用小量制备法纯化质粒或噬菌体DNA,用限制性内切酶作进一步分析。